导入数据...
 
张淼:如何上好一堂历史课
[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]  [手机版本]  [扫描分享]  发布时间:2023年12月20日
  查看:80
  来源:


  编者按:教师作为教育实施者,对教学的质量和学生的发展有深远影响。美国著名心理学家、教育学家波斯纳在1989年提出 “经验+反思=成长” 的教师成长公式。我国著名心理学家林崇德也提出了“优秀老师=教学过程+反思”。理论与实践证明,一个教师,只有不停地反思教育初心保信念,反思课堂教学保阵地,反思教育真谛保本义,才能促进自身从新手走向合格,从合格走向优秀。为此,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特邀山东省互联网+教科专业发展学术专家,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育管理硕士,山东泰安泰山实验中学高级教师张淼老师为学科教学(历史)专业研究生和历史学专业本科生作《如何上好一堂历史课》的专题讲座。

 

2023年12月9日晚18时30分,张淼老师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第六教学楼1001教室,为学科教学(历史)专业研究生、历史学专业本科生作了题为《如何上好一堂历史课》的专题讲座。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陈德运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。

图片29.png

张淼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人生发展与教育感悟。他提到了自己作为教师在学生心中的地位,以及他们的工作和责任。张淼老师认为,教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,他们的影响和作用要大得多。同时,也提到了自己在教育过程中的坚持和努力,还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历,包括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教育硕士等。 

图片30.png

在专题讲座中,张淼老师分享了自己在课堂上釆用的教学方法。他强调,老师应该根据学生的需求和实际情况,选择适宜的教学方法和策略。同时,老师应该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,避免过于繁琐的指标评价。在历史课程教学中,可以结合教材、教学用书和习题等材料,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。此外,他还介绍了一些关于历史教学的典型经验,强调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关注学生的需求,而不是仅仅关注考试。 

图片31.png

在专题讲座中,张淼老师进行了历史教育实践分享和课程教学反思。他强调教学内容要正确,目标明确,重点突出。他以美国独立战争为例,通过对比不同国家的政治制度,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学习内容。张淼老师在专题讲座中特别强调反思的重要性,认为反思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成长。在设计课堂教学的过程中,教师需要进行三次反思,第一次是对不含任何教授的参考书资料的理解,第二次是广泛收集各类参考文献,第三次是总结经验,进行教学经验的总结。在教学实践过程中,要关注自信、理念和学生的反思。教师要有健康的精神,用精神感染学生。

图片32.png

 

【学科教学(历史)专业研究生  石珮颖  报道】

 

 

 



(微信扫描分享)
编辑: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